计算机学院优秀校友姚晶回校做报告

发布时间:2016-11-03来源:{来源}浏览次数:344

 ——计算机学院“工匠进校园活动”之一

    武职网讯(通讯员 宋海民)11月3日晚,计算机学院在凌峰楼C11教室举办“工匠进校园活动”首场报告会,优秀校友姚晶应邀回校作报告,计算机学教师、2015级和2016级信管专业学生近300人到场聆听。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汪作文主持。

计算机学院优秀校友姚晶做报告

报告会现场

    姚晶是计算机学院信管专业08301班校友。2011年毕业后,来到武汉绿色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,5年来一直扎根该公司,经过拼搏奋斗,目前已经成为公司部门副总监,年收入达20万元。

    报告会上,姚晶讲述了自己在IT行业的奋斗经历。2011年进入公司后,姚晶从技术“小白”做起,向公司技术“大拿”学习。2012年是IPV6在中国商业部署元年,他抓住全球通讯厂商网络协议测试机遇,通过公司平台开发了3个网络协议,在行业里崭露头角,技术上独挡一面,解决了工程中实际问题。2013年担任项目经理,负责IPV6项目的研发,把控项目全局,经过刻苦钻研,初步掌握了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全过程。2014年担任部门经理,把控部门的所有项目,最多时达12个项目,主抓重点项目。2015年,部门独立出来,成立子公司,姚晶担任部门副总监,负责产品的设计及开发。

    短短5年时间,姚晶脚踏实地,一年一变化,个中艰辛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。在大学里他没有学过C语言,为了提高编程能力和水平,他从零开始,自学C语言。即使当时只有800元工资,仍然一边工作,一边坚持自学。姚晶秉持“对自己严一点、狠一点”的态度,力求把工作做到极致,无论是一个PPT的制作,还是IPV6底层的研发,他都亲力亲为,自主完成。

    姚晶的经历让现场师生看到了他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不断追求、不懈努力、不怕吃苦的精神,从他的成长历程中,看到了当代优秀工匠身上的共同点:不断创新、精益求精、追求卓越、坚持不懈、勇于开拓的工匠精神。

    在互动环节,有同学问:“你是如何掌握最新技术的。”姚晶分享道:“组建相关专业兴趣小团队,加入相关专题QQ群、论坛,学会使用脑图,学会使用笔记工具。”

    作为校友,姚晶以自己在武职求学和职场打拼的感悟寄语在校学子:要珍惜青春时光,如饥似渴地学习,多学习专业知识,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;要有理想、追求和信念,找准人生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。

   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汪作文在报告会总结中说:“姚晶校友在工作态度上一丝不苟,在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,追求卓越,在职业精神上持之以恒。他用朴实的话语告诉我们他是如何取得成功的。虽说成功是不可复制的,但成功背后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:那就是追求卓越、精益求精、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。天生我才必有用,同学们只要秉承工匠精神,怀揣梦想,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,不断追求,上下求索,一定会超越自我,有所进步和发展。”

    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。信管16301班黄同学感慨到:“姚晶师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,我们只要肯努力,一步一个脚印,付出一定会回报的,也会像他一样取得成功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