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勇:毕业仅四年,成功实现跨境电商创业梦

发布时间:2017-10-13来源:{来源}浏览次数:1286

 

2010级校友、深圳博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办人代勇

武职网讯(通讯员宋霞)“听说我们外语外贸学院的代勇学长的生意风生水起啊!”在武职外语外贸学院深圳校友会微信群里,大家都在谈论代勇同学。今年暑假,外语外贸学院毕业生跟踪调研团队,特意走进代深圳博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,按照事先的约定,采访了公司创办人代勇。

武职,梦开始的地方

20109月,这个来自湖北郧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男孩,怀揣梦想,走进了武职外语外贸学院应用英语专业,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。校园里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新鲜感和充实感,学专业、练技能、进社团,代勇就像是一块海绵,不断地吸取着水分。他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生社团,担任分团委组织部部长,校园里处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。

大学时代的代勇

在这里,代勇潜心学习,苦练专业技能,品尝了通过大学英语六级的喜悦,感受了加入党组织的荣光,有过为组织学生活动早起晚归的充实满足,也有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欣喜万分。在不到两年时间里,这个入校时青涩懵懂的少年,经过自我磨砺,成长为一个心有梦想、勇于挑战的阳光青年,对未来满怀期待。

实习,打开未来的窗

201212月,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,应用英语专业学生进入顶岗实习阶段。代勇和同班同学来到深圳一家中型外贸公司,主要以公司外贸国际站为平台,负责北美和西班牙市场的开拓。当其他同学还为就业发愁时,代勇因为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被公司留用了。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,加上肯吃苦的干劲,代勇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获得了二十万元的年薪。

回想顶岗实习那段苦涩的时光,代勇说,那时,专业老师依然心系我们这些在外地实习的学子,当我因久久接不到订单感到焦虑时,辅导员彭媛老师及时给予指导与鼓励。对于专业方面的困惑,老师更是不厌其烦地帮我分析。“很庆幸,我当初选择了应用英语专业,在学校短暂的两年半时间里,无论是英语水平还是外贸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得到了提升,这让我拥有足够的自信面对工作。”

谈起初入职场的收获,代勇说:“两年的工作经历,让我对市场分析能力和对客户需求的敏锐度大大提升。顶岗实习为我的职业生涯打开了一扇窗,引领我进入外贸这个行业,并让我了解到在这个行业立足应当具备的知识构成和职业素养,让我知道应该以怎样的心态、职业素养和职业标准来要求自己,让我能更好地定位、发展。”

 

创业定个小目标先赚1千万

“创业,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,真的做起来却要有强大的内心和足够的勇气。一开始,我足足犹豫了3个月。”回想起选择自主创业的那段心路历程,代勇说:“当时最大的担心就是万一失败了怎么办?激烈的思想斗争后,我告诉自己反正还年轻,本来就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,就全心拼一次,最不济重新来过,只当一次重要的锻炼。套用一句流行语,梦想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。”就这样,代勇义无反顾地出发了。经过两年的辛苦打拼,挣得启动资金后,代勇拉着另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始了筑梦之旅。

创业初期,代勇在方向选择上做足了功课。外贸零售B2C平台可选性那么多,外销产品也是铺天盖地,究竟该从何处着手?他想起专业课上黄晶晶老师讲的“做外贸,看准市场,选准产品至关重要”这句话。经过周密细致的市场调研,认真筛选后,他发现,欧美市场对中国的户外休闲用品需求量比较大,就这样,产品确定了。随后,代勇比对价格,发现亚马逊电商平台利润很可观,渠道也疏通了。

想象很美好,现实很残酷。踌躇满志的代勇迈入亚马逊,却发现电商平台门槛高,市场份额大,从来没有接触过电商的他,在创业路上遇到了第一股“寒流”,一路的艰辛、坎坷是可想而知的。前三个月,每天从早九点忙到晚10点,订单却零零散散、时有时无。

“这么忙也没有效果,是不是不适合,还是留个退路,去找一份工作吧。”步履蹒跚的代勇有了些许的动摇。但是,这种念头很快打消了,代勇咬牙坚持着。他知道,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,只要方向是对的,希望说不定就在转角处。转眼半年过去,坚守的效果还不错,整个订单量开始递增。看到业务回暖,代勇招聘了两名员工。到了2016年初,团队变成了5人,月销售额已经突破百万。2016年底,公司销售的产品种类更丰富了,团队扩大到10人,而他所聘请的员工大多都是毕业于本科外语专业或国贸专业,英语八级水平。

出色的销售业绩,让代勇在外贸培训圈也小有名气,他经常被邀请担任讲师给初入职场的“外贸小白”做业务培训。说起这些经历,代勇感慨:“以前,我在台下听着前辈们的经验,只有敬意和崇拜。今天我也可以骄傲的以‘武职人’的名义分享心得了。

落户一线城市,有车有房有事业,这是多少大学毕业生孜孜以求的目标。而这些,代勇用3年的时间就实现了。孝顺的他,如今将父母从大山深处接到都市共享天伦。问起今后的目标,代勇“野心”不小:“1千万的小目标虽然实现了,但是公司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,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,能拥有一家中型贸易公司,开拓更大的市场。”

在采访中,有着武职情怀的代勇寄语母校学子:在这个有无限可能的万物互联时代,还有很多空白领域等着有志者去开拓。希望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,练好本领,毕业后选准方向,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。

道阻且长,行则将至。今天的代勇,是昨天那个坐在校园里认真听课,努力吸取养分的读书人,也将是明天那个能认真行进在自己专业领域、踏踏实实努力奋斗的骄傲的“武职人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