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秩芳华 • 校友荣光】刘礼:融合武汉元素打造民宿品牌,营业额突破500万元

发布时间:2023-10-31来源:{来源}浏览次数:10

  撰文/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

       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50周年校庆前夕,近日该校邀请了一批优秀创业校友代表座谈交流,在众多创业代表中23岁的刘礼显得与众不同。除了年龄小,他独特的创业思路和迅速发展的势头,都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啧啧称赞。

       民宿内景

       旅游归来,他自筹25万租房创业

       “居住环境更个性更方便,年轻人喜欢。”这是2019年刚上大一时,刘礼在云南旅游时,对当地风情民宿的感触。

       回到武汉后,刘礼调研发现武汉的民宿市场刚刚萌芽,市场巨大,他拿出自己之前兼职积攒的钱,加上父母资助的资金,还借了一点,凑齐了25万元,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。

       市场调研、咨询顾问、寻找投资、店面选址……三个多月,刘礼几乎花去了所有的课余时间,他租下200多平方米的位置,装修了5间主题民宿客房。

       大学期间,刘礼学的是机电工程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,虽然企业与民宿是两个行当,但销售服务却有相同之处,加上自己家里人是做装饰装修行业的,所以刘礼很快就在民宿领域打开局面。

       “启动资金主要是用在房屋租赁和装饰装修方面,平台运营和客服都是我自己。”刘礼介绍,客房他会请专人清洁,民宿开业后生意火爆。

       刘礼取名的“暖居”民宿,迅速跻身为光谷片区民宿的榜首。

       挺过困境,他转变思路重新启程

       创业一年多时间,刘礼就已经回本,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刘礼十分被动,中间停滞了半年多时间,刘礼扛住了房租的压力,也一直在思考民宿的转型发展。

       创业团队

       根据年轻人的消费习惯,刘礼琢磨着“无人接待民宿”的技术实现问题,并联合本地多家民宿组建社群,通过网络沟通信息,互帮互助。

       2020年4月份,刘礼第一时间回到已经落了一层细细灰尘的“暖居”,由于事先思考和准备很充分,“无人接待”很快实现,这一套系统、平台还成功申请到知识产权。

       这一年11月,刘礼正式注册公司,开始实践民宿品牌化、科技化、平台化发展。

       除了模式创新,在服务方面,刘礼也有自己的想法。他把黄鹤楼、东湖、长江这些武汉地标性元素,巧妙融入民宿设计和文化中,让客人能体会独特的武汉风情。

       除此之外,刘礼的民宿还为有需要的客人免费定制城市游玩攻略,正因如此,他的民宿备受客人们青睐。

       心怀感恩,他情系母校目标坚定

       针对不同客户群体,目前刘礼创立暖居青旅、光谷青年良宿、遇与于、立客友等直营品牌,已开设7家门店。在创业过程中,刘礼一直密切联系学校,始终不忘学校对自己的支持。

       “我的公司就注册在学校的双创中心,一些学弟学妹也在我的公司实习实训。”刘礼介绍,大学期间,通过学校的创业平台,他参加了互联网+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很多活动,宣传了自己的民宿品牌,也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创业导师。

       在辅导员王振宇眼中,刘礼头脑灵活,敢想敢干,有很好的创业素养。他经常四处奔走,帮助刘礼联络房屋租赁资源,鼓励他不断把创业项目做大做强。

       创业过程中,刘礼积极参与学院主导的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,主动与浠水县、麻城市接触,整合当地特色农产品、手工艺品资源,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,为民宿品牌赋能。

       随着门店的不断扩大,刘礼的民宿品牌已经拥有会员7000多人,服务客户超过30000人,累计营业额突破500万,提供就业岗位60个。

       在民宿品牌稳扎稳打的基础上,刘礼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,集结了6名合伙人,并开始进军企业服务等领域,进一步拓展房屋租赁市场。